DSC_0218.JPG  

【新生高架橋改善工程案從『行政瑕疵』升高到『刑事犯罪』,實在差很大! 

從北市府二位正副首長就此事件的近日發言可以發現,本事件是在首長們對於諸多工程觀念不清的情形下,發展出的政治自保手段,這樣的作法害慘了辦理公共工程的公務員,更害慘了參與公共工程建設的各方成員,其中包含設計監造單位(如本事件當中被移送檢調單位調查的昭凌顧問公司)、施工廠商等。  

因為長年以來,辦理採購工作的公務員擔心受怕會被任意冠上圖利、貪污等罪名,因此辦理各項公共工程程序時,無法勇於任事而推諉卸責,經常明知依約依法應付的款項,卻要求施工廠商提起工程調解或訴訟請求,獲得第三者的背書後才同意撥款,導致浪費司法資源甚至令公庫因此支出大筆的訴訟成本及遲延利息,但對於承辦的公務員而言,這才是最保險的作法,公部門的這種作為,等於是全民買單取得「公務員護身符」。 

     現在因為面臨台北市市長選舉,郝市長面對幾個政府採購案件的強烈質疑,因為觀念不清,一時間無力招架,只好用最重的手段進行自保,先將昭凌顧問公司先移送檢調偵辦再說!以示負責及自清,並表明不畏懼面對司法調查之決心。但是,請問昭凌顧問公司處理的瑕疵真有到達「構成犯罪」的程度嗎? 國庫公帑真有因此造成「損失」了嗎? 

     這個標案最後決標的時間點在97年年初,也就是全民皆知原物料瘋狂上漲的時期,因為價格變動實在太過劇烈,政府的工程幾乎發包不出去,也因此新生高架橋改善工程流標6次的結果,當時負責的工程顧問公司為了能夠順利決標,採用第六次流標當中的幾家投標公司價格為均價作為『工程預算,標案採用『最低價決標方式』,因此政府真正要付出去的錢不是工程預算,而是廠商的得標價格。且該工程價格計算是『總價承攬契約』,因此,廠商需在標總價範圍內將工程全部完成,只是工程預算價與得標總價中所列的工項單價,會在總價範圍內進行『標比調整』,在此前提之下,政府究竟有何損失呢?

     而且該工程在本事件爆發之前,就曾經過台北市政府採購稽核小組進行調查,調查結論也認為: 按當時的價格變動風險,為促使標案能夠順利發包的前提之下,昭凌顧問公司的處理方式雖有不當,但並未到達違法甚或刑事犯罪的程度,就此工程會亦採相同見解。

 

★工程會說法【新生高契約價格之調整符合工程慣例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日前稽核北市府辦理之「新生高架橋改善工程」初步結果,發現外界有所誤解,工程會希望外界不要以部分工項契約單價與廠商報價或市場行情有所出入,即懷疑有浪費公帑等情,以免影響機關基層工程人員士氣。
工程會表示,一般採總價決標的工程案,經由公開競標之結果,決標總金額低於預算總金額,簽約前,機關常會以得標廠商報價總額與預算金額之比率(以新生高工程為例,競標結果約92折),按照機關預算之項目及價格為基礎來調整確定各個工項契約單價,作為未來估驗計價的依據。因此,各個工項契約單價與廠商報價或有高低,應屬常態,但依總價決標及契約之計價規定,在決標總金額不變前提下,如有部分工項契約單價高於廠商報價時,必有其他工項契約單價低於廠商報價情形,正常施工之結果,結算時仍與投標之基礎相同,外界若僅以部分工項契約單價與廠商報價或市場行情有所出入,判斷機關權益受損或有公帑損失之虞,有失公允。
工程會進一步表示,本案係採總價決標並以機關預算為基礎來調整訂定契約單價,調整結果導致植栽綠化工程等相關工項契約單價高於廠商報價,但亦有其他工項契約單價低於廠商報價。至於設計顧問提報預算書時,亦應審酌市場行情,就專業立場擬定概算,否則亦應負執行業務考量不週之責,本項改建工程有無涉及不法情事,基於全案已進入調查程序,工程會將靜待調查結果。 

  

發布單位:

秘書處公關科

更新日期:

2010/08/30 

 

 

 

 

 

     而現在台北市政府的二位首長面對排山倒海的指責,為求自保自清,對外說明及處理的方法如下: 1、二位首長都不懂工程; 2當初這個標案並未上簽至二位首長,因此二位是「現在才知悉」事件始末; 3而且二位都覺得「甚為不妥」且「無法接受」,因此現已移送檢調偵辦當中; 4、在本案調查確定之前,台北市政府不會再給付該工程的任何一筆費用出去! 試問,如果二位首長都不懂工程,且當時市府中專責調查工程弊端的稽核小組都已認定並無不法,如今為何「翻案」? 有何新事證產生? 如果政府首長對於專業權責的結論不能予以尊重,政府部門的權責劃分又有何意義? 而且如果要等到刑事調查完全確定,在數年之後如果證明無罪,這過程當中所花費的公帑、違約責任又該找誰算帳?

    這個事件的觀看層次,不能只看事件本身,這種政治自保手段,打擊的影響的是市府專業公務員的士氣、信心及勇於任事的決心,這個漣漪擴散後更深遠的影響,將造成公共工程標價訂立的保守心態(寧願過低也不願高於市價),進而影響投標者願意投入的成本無法提昇,結果就是公共工程品質無法提昇,好的廠商也沒有合理的生存空間,這個惡果也將由全民承擔。

 

張菀萱律師IvyCha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chang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