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360_2013-09-16-17-55-14-531

        律師執業過程中,律師同道間時有相互支援代開庭或代開會的情況,顯然,這樣的支援行動是單次性、偶然性,客戶不是自己的客戶,案件不是自己的案件,同道間對於代庭、代會的投入期待值通常也不高,因為這是在萬不得已的情況下,只希望代理人「撐」過一次。 

       但接受這項任務的我們,該如何思考或看待這樣的支援行動呢? 執業多年之後,我有了一些心得,我發現代庭或代會是一個很好的自我挑戰及自我成長的機會,有以下三+1絕佳契機:

一、學習專業: 執業一定時間以上,大部分的律師會開始發展特定專業領域,所以在代庭的過程中,可能有機會學習接觸其他專業領域。

二、掌握重點: 因為是中間介入案件,必須啟動快速掌握重點的機制,建議可從以下方式著手,1、請委託律師口頭簡介案情重點,告知重點文件。2、看雙方的第一份文件及最後一份文件,看文件不是從第一個字看到最後一個字,而是找請求基礎、契約文件及金額文件來看。3、針對雙方爭執點,將重要法令及實務見解進一步了解。4、最後整理成不超過五個重點,作為當天目標。

三、加成作用:這裡是重點,追求「多一點」的可能性,每個律師對於相同案件可能都會用不同角度來理解、分析及演繹,了解完處理案件的前因後果後,應探求自己形成的觀點究竟是什麼? 從這樣的觀點裡,有沒有可能在案件上給予加成作用? 甚至在議題的討論上有沒有更多資料可以提供發揮(小從相關法規、法院實務見解、甚至是學說期刋論文等),這裡的加成作用,決定了我們處理過程中的深度、廣度,更決定了自己的收獲程度。

外+1,處理案件的過程中,有機會與當事人、其他專業人士討論案情、定調策略,這個過程中,我們一定可以聽到深入案情已久的人給予的意見,而我們之前的準備及想法就有機會在這個過程中獲得反饋,法庭上、會議中或其他公開的場合裡,也能知道自己的努力夠不夠,表現好不好。 

       掌握每一次機會,讓自己的學習投入再「多一點」,讓自己的專業協助再「多一點」,累積起來就是驚人的能量與資源,何樂而不為呢。

張菀萱律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chang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